close

我從去年12月開始投資基金,這段時間以來的理財與投資,是我做SOHO以來最新鮮的挑戰,也從中得到了一些經驗與啟發,在此分享給各位觀眾,希望大家都能從我這沒路用的Blog中得到一點真正有用的東西。

可能有人質疑才8個月資歷,我憑什麼跟大家分析投資基金?但這就是關係著我要分享的最大心得。

首先我簡單說明基金是什麼東西,看下面這張鬼畫符:

看得懂嗎?你就是裡面的無知大眾,聰明的投信公司把無知大眾的小錢集合起來,接著挑了一個人穿起西裝,簡稱基金經理人,那個穿漂亮西裝的人再把這筆錢丟到神祕市場裡面,然後被幾隻神秘大手(註)攪和一番,最後可能產生兩種結果,錢變多 or 錢變少。

如果你看的是一般市面上的書籍,比如"第一次買基金就上手",那裡面可能會告訴你:「經理人是專業且認真、每天花很多時間在市場研究,所以忙碌的上班族沒時間專注股市,就把積蓄給這個經理人拿去做有效的投資。」你看完書大概以為錢交給穿西裝的經理人很可靠,所以應該比較容易會導向錢變多的那邊?或者你以為自己多花點功夫研究,精選一隻好的基金也會讓錢變多的機率增加?那我開始要說明我的報告了。



我幾乎每天都會去基智網看資料、幾乎每天都會看非凡新聞台講些有的沒的、幾乎每天都會看財經報紙上的標題、有時候也看內文,我當然不比經理人用功,但我應該比你用功,起碼這個時間你在看的是我的Blog,而我不管在看什麼,都比看我的Blog更有意義。
那是不是得證【理財用功程度】經理人 > 我 > 你

所以照這個道理來說,我應該是要比你和我朋友們的投資報酬率更高一點,可是答案很殘酷的是並沒有。證據我是拿不出來的,但我真的發現怎麼很多人隨便投資,卻甚至比我賺的更多?也就是說用功與資歷並不代表會有較高或較多的獲利,如果我們以這樣的公式推算。
那是不是得證【投資獲利機率】你 = 我 = 經理人



所以結論真的出來了:投資獲利的機率是50%、賠本的機率也是50%。
你花再多力氣選投信公司、選基金、選經理人、看新聞、玩股票、做任何舉動,機率還是50:50。不僅如此,連穿西裝的經理人也都是一樣只有50:50。那我要告訴你什麼?不是要你別投資,而是要你別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上面,要買基金跟買彩券的方法是一樣的,眼睛閉著用手隨便選就好,不要像我一樣,以為自己每天很用功就可以多賺一點。


註:神秘大手其中有兩隻我已經知道是誰了,一隻是股神巴菲特、另一隻是微軟的比爾蓋茲。這個神秘市場就是由他們幾個人來決定的,你運氣好就會被攪到"錢變多"的那邊。沒錯,就只是運氣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i we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